“你好!山水”亚洲艺术交流展及其系列活动近期举办

来源: 文: 图:  点击量:1984 时间:2010.05.12

今天,每个人都深刻地感受到全球化对个人生活的影响,人与人的距离因高效率、高频度的信息传播而被拉近,世界各地的距离因交通工具的便利而缩小。

自19世纪以来,随着前东亚世界体系的瓦解,中、日、韩三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之后的今天,各自国家以其不同的面貌迈入21世纪。此次展览正是在此背景下展开,由一群学习、生活于北京的年轻艺术家组成,他们得益于共同的学习环境,跨越巴别塔(Tower of Babel)的咒怨与文化的壁垒、避开翻译的误解,得以在“山水”这个概念平台上共同探讨并交流各自的经验与想法。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对于山川的理解,每每见诸于众多先哲的思想之中。而中、日、韩三国所各自特有的山川地貌又使他们拥有了对“山水”的不同理解,我们希望这次展览将不仅局限于山水画,更希望将“山水”的概念放置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在全球变暖、温室化的大背景之下,发掘东亚传统的共有价值观,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调和两者之间的矛盾。

全球西方化的今天,重新审视东亚曾经拥有的价值观,将遗忘的遗产重新发掘整理,贡献于世界。

我们通过独特的展示方式,打破了以往边走边看的观赏方式。

在展览现场,我们将对展示空间进行小小的改造,人们可以坐在沙发上,边品茶,边欣赏画作,如同在一个经过设计和提炼的自然空间。此外,我们将对自然界的声音进行采样,让人们在欣赏山水的同时,也能够聆听到来自自然界的声音。

与此同时,艺术家们不仅将自己的绘画作品展示出来,还会把每个人的创作手稿、随笔等其他资料一同展出。

参加艺术家:
中国:崔晓东, 侯震, 孔燕, 梅婉婷, 吴昊, 吴楠, 曾慧玲, 赵凯, 赵修
韩国:姜炫雅, 李汉贞, 李在虎, 柳时浩, 尹瑄英
日本:金泽友那, 小濑村真美, 关郁子, 仙洞田文彦, 岩间贤

展期:2010年5月8日-5月30日      10:00-18:00
开幕式:5月8日(周六)15:00-17:00 
地点:驻华韩国文化院 /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光华西里一号

学术讲座一:「岳海鎮瀆-中國古人的山水」
时 间:2010年5月15日(周六)14:3017:00
地 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讲演者:李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考古学者)
主 持: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

学术讲座二:「景観 / 設計 / 建筑」 
时 间:2010年5月18日(周二)14:3017:00 
地 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讲演者:五十嵐太郎(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教授、工学博士、建筑史•建筑批评家)
主 持: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 

艺术工作坊"Art Workshop":「你好!山水」 
活动时间:
2010年5月16日(周日)第一次10:0012:00   第二次14:0016:00 
2010年5月23日(周日)  第三次10:0012:00   第四次14:0016:00

参加费用:免费 
活动对象:儿童(小学以上,小学以下须父母陪同)、成人 
活动人数:每次20~30人 
活动场地:驻华韩国文化院(北京) 
活动咨询:341_workshop@oh-mame.com(日、中文均可) 
主  办:Asia 山水 Art Project 实行委员会 
合作机构:驻华韩国文化院(北京)

中央美院艺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