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沉的教学

来源: 文: 图:  点击量:2469 时间:2001.05.24

1 卢沉教学阶段及讲学经历

1.中央美术学院附中阶段(1958年~1970年代)
2.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阶段(1970年代~1990年)
1983年 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
1987年 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
1987年 应邀赴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任客座教授,教授中国书法。
3.退休后(1990年以后)
1991年 应邀赴美国尼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讲学
1994年 应澳大利亚东方艺术家协会邀请赴澳讲学

2  卢沉教学特点(指导思想)

1. 在现代基础上发展

不同于在“传统基础上发展”的论调,卢沉先生提出了“在现代基础上发展”中国画的思想。现在看来“在现代基础上发展”是一种思想,它扩大了中国画发展的基础内涵,显示了艺术探索的多向性和多元性,使中国画更具包容性。

卢先生说过:“什么是中国画?没有绝对标准,须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画是随着时代合理地发展下来的,注重要的是“抓住本质,落实到工具材料性能的发挥上。”

而这一思想中包括着更多具体的含义和行动。比如,要改变对传统的看法、不局限于传统、要不断地创新创造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将中国画发展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对待学生也要尊重学生的自主性……

2.不拘一格多元并进

多元并进是水墨画发展的最佳状态,是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势。多元化的格局,为创作者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持不同艺术观念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成绩。卢先生也说过:“在艺术问题上,完全可以各抒己见,走符合自己艺术理想的路。”卢先生对待自己的艺术创作是多元探索性的,而对待自己的学生更是如此。他鼓励学生自己发展,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技法,更传达了一种开拓精神。因此,他的学生们的创作呈现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态势。

3. 传统技法现代观念
是否现代不取决于用不用毛笔,关键要看笔在谁手里,有无现代的造型观念。卢沉先生说:“我口头上是改革派,行动上是折衷派,骨子上、感情上是传统派。”中国画用的就是传统的技法,而到底要画什么,利用怎样的主题,抒发怎样的情感更多的要注入现代的东西,体现当下的生活,坚持艺术家自身的感情、个性、创造。卢先生对待现代与传统的关系秉持着十分开放的态度。传统与现代技术之间都有着不同的可能性,传统笔墨也可以向现代转化,服务于新的艺术观念,成为现代艺术语言的一部分。

4. 融合中西为大势所趋

卢先生强调:“从整个人类艺术发展的高度来看,画种的界限,民族的界限,地区的界限都可以打破。一个艺术人才,必须具备综合的艺术学养。”
我们现在反观唐宋等传统中国画中,里面都有很强的构成意识。这种构成意识与西方所谓的“构成”是不一样的。但它们中却都强调画面的秩序感,通过自身的节制达到对造型的控制,展现出一种美的关系。这种关系又暗合了一种理性的构成意识,从这一点来看,西方的意识在中国美术史上一直都有。只是到了明清有所削弱了。而到了20世纪,在中西时代的大环境中,艺术的中西融合也成为了必然的趋势。

5. 思维方式的培养
卢先生说:“专业技法基础知识是能教的,至于创作还得学生自己拿主意。”艺术本身就是极富创造性的,创造者必须要不断学习抛弃那些劳力、技艺或思想起先采用的形式,并投身寻找新的形式。他们需要反反复复超越自我,追求包含更高尚的精神内容的理想。

思维方式的转变,是潜移默化的东西,教学可能都不能很直接地转化为现实的创作成果。但思维方式这种东西所带来的结果在当时是没有办法去预测的,它是一种无限制的可能性。

3 教学实施课程

1.  训练基础造型的课程:五位一体(素描、速写、白描、默写、想象画) 水墨写生课

2.  形式美感教学规律性知识探究课程:水墨构成课

3.  训练创作的课程:水墨小品课

杨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