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P在中国》——KSP恩格尔与齐默尔建筑事务所美院开讲

来源: 文: 图:  点击量:4017 时间:2010.05.31

5月26日,蒙蒙细雨中,来自KSP建筑事务所KSP International GmbH的经理Johannes Reinsch先生在美院5号楼A107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德国KSP建筑事务所在中国建筑实践项目的介绍。

Johannes Reinsch首先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KSP建筑事务所及他们的工作状态。德国KSP 建筑设计事务所 (全称KSP恩格尔与齐默尔建筑师事务所  KSP ENGEL UND ZIMMERMANN ARCHITEKTEN)是德国著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之一,成立于1935。二战后,作为建筑行业的龙头公司,他给整个德国带来了现代建筑的理念。KSP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办公地点遍及不伦瑞克、科隆、(美茵河畔)法兰克福、柏林、慕尼黑以及中国北京,现在由两个总裁来主持,在中国有200名员工。

接着,Johannes Reinsch为同学们展示和讲解了他们近期的作品和在中国实践的一些项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项目都是通过竞赛获得的,包括法兰克福警察总署,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天津大学体育馆,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等项目。KSP恩格尔与齐默尔建筑师事务所始终追求庄重,节能,繁华和建筑的整体性,从业主的需求出发。在法兰克福德国航空交通控制中心这座玻璃覆盖的建筑中,不论冬天还是夏天,基本没有人为性能量输入,而是采用了巨大的地热接收器来调节室内气候。事务所持续随其设计进行监督,直至整个建筑最后落成。在德国博格-贝尔森纪念馆的项目中,KSP以精简的建筑元素和材料达到突出展品,营造空间,弱化建筑本身的目的。

Johannes Reinsch着重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概念和方案过程,通过建筑师的讲解使同学们对这座身边的建筑有了新的解读和了解, Johannes Reinsch提到中国国家图书馆这个建筑的理念。最困难的部分在于,已经有一个现存的小区和主馆,要在原来的旧址上建筑一个新图书馆,在两个最关键的出口处之间,来进行一个新的相关的建设。设计使用非常简单的形状来占用这个空间角度。建筑仿照中国古代建筑的三段式,基部是用石头来打造,使它具有一定的沉稳度,立面是传统阅览室以及四库全书等珍贵古籍的保存馆。入口大厅处在一个通透的玻璃盒子中,通过建筑维护直接看到玻璃外北京现在的城市景观,玻璃盒子之上是一个漂浮的厚重的屋顶,象征着未来,其中的功能是电子阅览室。中国国家图书馆新馆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呼应,建筑高度有所控制,同时整个建筑个性鲜明。

讲座的最后,Johannes Reinsch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向在场同学赠送了KSP建筑事务所作品集。 

艺讯网记者:史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