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视觉盛宴与理性思考——外国美术史系欧洲考察专题报道

来源: 文: 图:  点击量:3169 时间:2010.06.30

2009年11月,由易英先生主持、张海波老师领队的第三次外国美术史教学考察首先在德国拉开了序幕。有了2005年与2007年赴欧洲考察的成功经验在先,此次考察在规模、参与人数及考察成果上更上一层楼,并使参与的学生们拓展了视野,亲触美术史,与大师名作对话,建立起对欧洲美术史更为直观而深刻的认识。

此次欧洲考察的地点为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主要城市,以对博物馆的参观为核心,兼并游猎当地的历史古迹、文化遗产。在考察途中,易英先生采用现场互动的教学方式与学生们交流沟通,通过对欧洲美术史进行图像式的系统梳理,促使学生对美术史及艺术本体产生更为思考和清晰的认识,并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和交流意识,亦为其今后的美术史学习、研究和写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参与此次考察计划的同学为邵大箴、易英、李建群、余丁、邵亦杨老师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及进修生。参观的美术馆、博物馆、历史古迹主要有巴黎的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埃菲尔铁塔,阿维尼翁的教皇宫,奥郎日的古罗马剧场,巴塞罗那的毕加索博物馆,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等等。短暂充实的二十天考察之旅中,有大师名作的深深震撼,有历史古迹的浓厚情怀,有当代艺术的新奇创意,也有法国博物馆罢工的有趣遭遇。种种的这些,让我们与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们一起分享这些珍贵的记忆,亦让他们为准备出国考察的美术史系学生提出宝贵的意见。

 

欧洲博物馆之旅带队老师易英教授访谈:高瞻远瞩与语重心长
张海波:以组织者的角度看考察
黄梅:欧洲博物馆考察之合作很默契
郭红梅:由文本向图像的转换——漫记欧洲美术史考察
雷倩:欧洲考察我受益匪浅
梁舒涵: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形成什么样的艺术史
吕旭峰:艺术该表现出自己民族的气质
斯然畅畅:欧洲博物馆的社会身份
王雷:经典 无需复制
王中文:学习多年不能纸上谈兵
杨冰莹:杰作在谋杀我
张大林:此行明确了我的艺术方向
赵炎:美术史究竟是什么?
周俊炜:欧洲博物馆的意义在于一种比较
回顾:
欧洲艺术、文化考察学习报告
回顾:
2007年第二次欧洲艺术考察——难以复制的西方美术史教学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