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文:学习多年不能纸上谈兵

来源: 文: 图:  点击量:2781 时间:2000.05.31

记者:您是因为什么原因加入到欧洲博物馆之旅的考察活动中的?
王中文(以下简称“王”):主要是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吧。学了多年的美术史,却没有去看看原作,总觉得是“纸上谈兵”。另一原因是,我在国内一家民营美术馆做馆长,所以借此机会,很希望看看国外博物馆、美术馆的整体感觉。

记者:您以前有过出国的经历吗?
王:我在新加坡工作过一段时间,业余时间也常常去美术馆、画廊看看。

记者:与之前的出国经历相比,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王:没有太大不同,这次更多是带着问题去的。

记者:这次欧洲之行有印象特别深的博物馆、展览或者地方吗?原因是什么呢?
王:整体感觉都很不错,但我感兴趣的不是博物馆的传统作品,而是例如罗丹博物馆的罗丹与马蒂斯的作品比较,毕加索博物馆的毕加索作品与日本浮世绘作品的比较,当然还有德国卡尔斯鲁厄的新媒体艺术博物馆的新思维作品。

记者:行程中参观了众多的美术馆和博物馆,给您的感受有哪些?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博物馆有哪些不足?
王:感触最深的就是美术馆外,细雨濛濛中排队等候参观的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推车里的幼儿、美术馆内嬉笑玩耍的孩子和席地而坐听讲的普通人。美术馆是他们真正拥有的,是他们值得骄傲的财富与宝藏。相比之下,国内美术馆硬件可以改善,但人的素质,对艺术的热爱程度却差距很大。

记者:与同行的老师、同学相处得如何?
王:大家相处很融洽!易老师像严厉的父亲,目光中透露着:讲过的知识不懂?你怎么学的!羞愧令自己恨不得插翅飞回书房,闭门苦读。张老师像母亲,笑容可掬,絮絮叨叨,从不发火。

记者:此次欧洲之行,在您的研究领域上或者教学上会有什么影响吗?主要体现在哪里?
王:无论是研究还是教学,欧洲小镇窗台上怒放的鲜花总是挥之不去,生活是美好的,做人是美好的,我们奢谈艺术之前,先考虑我们是人还是“非人”。

记者:如何看待这种“出国考察博物馆”的活动?
王:一句话概括就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的世界很无奈!”

王中文

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执行馆长
太原理工大学美术学院 教师
毕业于艺术院校雕塑专业
长期从事艺术展览策划  艺术机构管理

艺讯网记者 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