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艺术、文化考察学习报告

来源: 文: 图:  点击量:4531 时间:2000.05.31

考察时间:2007年9月3日到2007年9月25日,共23天;
领队(指导教师):易英教授、张海波老师;
考察团成员:中央美院人文学院西方艺术方向硕、博士、中央美院当代美术批评与艺术理论研修班学员,共30余人;
考察路线:布鲁塞尔——科隆——卡塞尔(参观卡塞尔文献展、中德第三届当代艺术交流学术活动)——纽伦堡——维也纳——威尼斯(参观威尼斯双年展)——佛罗伦斯——罗马——比萨——尼斯——里昂——巴黎;

参观美术馆、博物馆:比利时皇家美术馆、比利时现代美术馆、路德维希博物馆、科隆历史博物馆、丢勒纪念馆、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威尼斯学院博物馆、乌菲齐美术馆、梵蒂冈美术馆、罗马现代美术馆、罗马国家美术馆、梅隆基金会、马蒂斯博物馆、罗丹美术馆、奥赛美术馆、卢浮宫、蓬皮杜美术馆等17所。
参观古代建筑及考古遗址:布鲁塞尔市政厅、科隆大教堂、巴黎圣母院、阿西西大教堂、佛罗伦斯大教堂、卡塞尔文化火车站、梵蒂冈、罗马凯旋门、圣彼得大教堂、圣马可大教堂等40余处。

(一)在今天中国艺术学院缺乏系统地对西方美术馆、博物馆进行考察的教学体系中,大部分学生对西方艺术的接受主要是通过书本知识掌握的。尽管国内有较为系统、完整的艺术史教材,但学生对西方艺术史的学习仍缺乏直接的现场体验。这既包括对艺术品的直接感受,也包括对产生西方艺术的文化语境的深入了解。同时,在大多数时候,传统的西方美术史讲授都习惯将雕塑、绘画、建筑分为相对独立的艺术领域,并不太主意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但实际的情况是,在19世纪中期以前,这三者是相互依存,融为一体的。为了让我们能对西方艺术史有一个更为全面、系统、直观的了解,这次欧洲的艺术、文化考察将重点集中在美术馆、博物馆和古代建筑上。当然,由于考察的时间十分有限,如何更为有效地利用时间,能让学员们看到更多的博物馆,易英老师花了很长的时间,仔细地斟酌、考虑、比较,最终确定了从布鲁塞尔——科隆——卡塞尔(参观卡塞尔文献展、中德第三届当代艺术交流学术活动)——纽伦堡——维也纳——威尼斯(参观威尼斯双年展)——佛罗伦斯——罗马——比萨——尼斯——里昂——巴黎这条线路。之所以确定这条考察线路,除了可以让学员看到17个美术馆、博物馆外,沿途会历经十余个欧洲中世纪的古堡、小镇,以及多处文化遗址。易英老师的考虑是,既能让我们看到西方艺术史上的经典作品,实现艺术史的考察目的,又能让学员们经历一次欧洲文化的洗礼,希望我们能将艺术史上留下的经典作品放在一个鲜活的文化场域中,从而实现艺术与文化的有机结合。同时,由于考察的时间恰逢12届卡塞尔文献展和53届威尼斯双年展,自然这两个世界性的展览成为了我们此行考察的重点。除此之外,此次考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参加中央美院与德国卡塞尔艺术学院共同举行的第三次当代艺术交流活动,此次交流由德国国际文化促进基金会组织。

(二)这次考察的重点是各类美术馆。易英老师几乎每到一个博物馆都会提前给学员们讲解该美术馆的重点藏品,包括艺术家、艺术风格、艺术流派等各方面背景知识。此行,我们共参观了17所美术馆,大部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惊叹西方艺术的伟大之外,剩下的就是在美术馆里做笔记,以及努力的学习。

比利时皇家美术馆

皇家美术馆坐落在距布鲁塞尔市中心不远的一座小山丘上,这一带洋溢着典雅浪漫的气氛。这座欧洲一级的大型美术馆共分为两个部分:一为建筑宏伟的古典美术馆,一为造型简单朴实、功能多样的近代美术馆。在这两座美术殿堂中,收藏着比利时以及欧洲各国中世纪以来的名画。在古典美术馆内,我们看到了比利时从中世纪到19世纪中期的作品,包括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艺术大师的作品。这座美术馆最突出的特点是展现了北欧文艺复兴的艺术特点,尤其是早期尼德兰绘画风格的发展与演变。

从市中心经过皇宫,沿着和缓的坡道登上山顶,我们参观了修建于1984年的比利时近代美术馆。呈圆弧状的地下楼展览室共有八层,在设计师的精心设计下,每层地下楼都有自然光的照射,气氛相当优雅。在这座设计新颖的建筑里,包括了野兽派、立体派超现实主义以及现代艺术等、以比利时画家为主的二十世纪美术作品;其中最受人注目的是比利时超现实主义代表画家德尔沃和玛格丽特的杰作,它们是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的精华。此外,这座美术馆还是比利时现代美术的发展重地,为我们展现了当代最前卫的艺术。

路德维希博物馆

除了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和巴塞罗纳毕加索博物馆外,路德维希博物馆是收集毕加索作品最多的。

埃瑞尼•路德维希是德国著名的艺术资助人——彼得•路德维希的遗孀,她以她丈夫的名字为这家博物馆命名,同时先后给这家博物馆捐赠了774副毕加索的作品。

和比利时皇家美术馆不同,路德维希美术馆主要的优势是它收藏了西方和美国的大量的现代艺术品,从毕加索到沃霍尔,从后印象到波普艺术等。

路德维希博物馆以完备、系统的收藏为我们展现了现代艺术史的发展历程,为我们建立一个现代艺术的体系提供了丰富的艺术史知识。同时,该博物馆还有一个摄影博物馆,它收集了前一个半世纪以来的摄影作品,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历史图片和照相机博物馆之一。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我们是怀着对伟大的艺术史家李格尔的崇敬之情来到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的。这所美术馆不仅收藏了大量欧洲古典时期的艺术精品,同时也是西方美术史研究的宝库。除了李格尔外,以德沃夏克为代表的维也纳学派之所以在美术史学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其研究的资源、材料与这种美术馆丰富的收藏是直接维系在一起的。

艺术史博物馆坐落于环城大道,与霍夫堡皇宫相对。19世纪下半叶,维也纳老城墙被拆除之后,就开始了博物馆得建造工作。1871-1891年间,两座辉煌的博物馆建筑拔地而起,这就是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和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两座博物馆之间是为纪念奥地利唯一的女皇帝-玛丽亚特蕾西亚而建得广场。如今,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是全世界第四大艺术博物馆。这里珍藏著哈布斯堡王朝数百年来收集的欧洲珍品,包括鲁本斯、伦勃朗、丢勒、拉菲尔、提香等著名画家的作品。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了欧洲近7世纪之久,是欧洲最具势力的家族。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的收藏品以绘画为重点,主要是从哈布斯堡家族长期统治的欧洲各个国搜集而来,它的主要藏品是7000余件绘画作品,其次是从古埃及、希腊、罗马到18世纪的雕塑、工艺及硬币等各类艺术品,总数达40万件。尽管我们参观的藏品只是艺术史博物馆中很少的一部分,但其系统的收藏仍让我们瞠目咋舌。

乌菲齐美术馆

乌菲齐美术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绘画艺术博物馆之一,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乌菲齐宫内。该馆以收藏大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名作而蜚声国际,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乌菲齐宫原是显赫一时的美第奇家族办公的地方,“乌菲齐”一词即意大利文“办公厅”的意思。美第奇家族是一个大银行家,实际统治佛罗伦萨近3个世纪。这个传奇的家族,从15世纪到18世纪,竟然出了3位罗马教皇和两位法国皇后。

这个被称为佛罗伦萨“无冕王”的贵族之家,却有爱好、扶植和保护文化艺术的优良传统。“乌菲齐”始建于1550年,曾经过几次改建。二、三百年间美第齐家族的成员把从各地搜集来的艺术品集中到“乌菲齐”,从而形成了乌菲齐公共博物馆,并于1765年正式对外开放。其藏品之丰,就连1796年拿破仑远征意大利见到该馆的藏品时都垂涎三尺,只是由于它是公共财产,才未敢征收。后来只有“美第奇的维纳斯”雕像,被这位法国皇帝劫掠到“卢浮宫”,但在复辟时期又被送回。如今,乌菲齐美术馆共有46个画廊,分为三层,收藏着约10万件名画、雕塑、陶瓷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大部分是13—18世纪意大利派、佛兰德斯派、德国及法国画派的绘画和雕刻。展品按时代顺序和流派陈列,从这里既可以看到意大利艺术发展的趋势,也可以概括地了解世界艺术、特别是绘画艺术的各种流派。

13世纪托斯卡纳派陈列室里展出的有奇马布埃、乔托、杜乔•第、博尼塞纳的作品,其中博尼塞纳的大幅绘画《圣母子》给刚踏入博物馆的观众以强烈的感受。14世纪锡耶纳派陈列室有洛伦采蒂兄弟的数幅作品和马尔蒂尼的《圣告》等反映锡耶纳派绚丽多彩风格的作品。15世纪佛罗伦萨派陈列室是乌菲齐美术馆最引人注目的陈列室,有波提切利的大小20幅作品,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维纳斯的诞生》和《春》,这两幅作品是他的成熟期的巅峰之作。

此外,这里还展出有佛兰德斯派的梅斯、博斯等人的作品。从一个侧面,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南方和北方的文化、艺术交流关系。北方画家陈列室有曼特尼亚、威尼斯派的贝尼尼、乔尔乔涅、柯勒乔等人的作品。达•芬奇的未完成的作品《三王礼拜》也陈列在这里。文艺复兴后期陈列室展出有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以及托斯卡纳派的马尼埃里斯特等的作品。威尼斯画派陈列室有提香、韦罗内塞、丁托列托等人的作品,其中以提香的《花神》最为杰出,是乌菲齐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也是意大利的国宝。此外,该馆还陈列有荷兰画家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名画和18世纪威尼斯派作品。

何桂彦
美术学博士,中国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
1976年出生于四川省射洪县;
1996年考入四川美院美术教育系绘画专业;
2000年获学士学位并考入四川美院艺术史系;
2003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2006年考入中央美院,攻读西方现代美术史方向博士学位;
2009年6月获美术学博士学位;
现任教于四川美院美术学系。

何桂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