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信息公开事项

中央美术学院防汛应急预案

中央美术学院防汛应急预案

                      

为认真贯彻执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北京市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确保汛期校园的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汛期工作特点,特制定中央美术学院汛期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通知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强防汛意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提高对突发防汛事件处理能力,认真地做好预防和处置学校防汛的安全工作。

2、中央美术学院成立防汛预案应急处置工作指挥小组,作为领导我院防汛工作的非常设领导机构,负责指挥、协调和组织学院防汛工作,检查防汛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防汛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必要时向上级领导小组汇报,请求指示援助。

二、成立防汛应急指挥小组

指  挥:董长侠(副院长)

副指挥:姚培炎(综合办主任)

成  员:潘承辉(学院办公室主任)

王晓琳(教务处处长)  

陈六生(保卫处处长)

韩  锋 (基建处处长)

史桂梅(国资处处长)

郭  丽(学生工作部部长)

吴建沛(燕郊校区管理处主任)

王  中(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办公室主任由综合办主任姚培炎兼任。 办公室成员如下:

姓 名    职  务     办公室电话    手机电话

韩文超  综合办副主任  64771098   13911697975

许左阳  综合办主管    64771032   13910897503

孙伯菊  综合办主管    64771280   13681077729

汤  雯  综合办主管    64771560   13801302515

马  剑  燕郊校区主管  58411900   13691266563

李旭阳  后沙峪校区主管 80410789  13520041897

朱继东  物业项目经理  64771140   13701119740

保卫处值班电话:64771110

物业值班电话:64771140

三、学院防汛工作的具体工作安排和发生汛情时采取的防汛措施。

1、综合办、燕郊校区管理处、城市设计学院、小营校区要在汛期来临前安排组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一次汛期安全工作大检查,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2、要在汛期到来之前,组织物业公司维修人员对辖区内的排水设施、地下管网和屋顶排水通道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疏通,保证雨季排水畅通。此外,对辖区所有的化粪池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掏。

3、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建筑物的安全性能、避雷系统进行一次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复。

4、要以系为单位做好师生的防汛宣传工作。汛期不组织学生外出社会实践或下乡写生,加强学生汛期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防汛安全意识。

5、基建处要做好汛期施工现场管理。对于施工临设、基坑、临水、临电等设施加强安全维护检查。

6、防汛期间保卫处、各辖区主管部门、物业公司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好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能离岗、脱岗、代岗,并按要求做好值班记录。

7、防汛期间值班人员要根据每天的天气预报关注天气变化,并且随时保证排水泵等防汛抢险工具的正常使用。

8、防汛期间学院防汛应急小组所有人员及值班人员的通讯工具要保持24小时畅通。

9、一旦发生汛情,相关部门要根据学院防汛指挥小组的安排采取如下措施。

(1)校园内如发生防汛安全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立即报告学院防汛领导小组的相关人员,不得隐瞒、缓报、谎报,防止漏报。

(2)综合办、保卫处、学工部、物业公司要根据学院防汛指挥小组的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力量,抢救受洪水围困的师生,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做好学院内排洪等抢险措施。

(3)学工部和公寓管理中心要配合抢险人员做好学生疏导工作。稳定学生思想,保证学生安全、有序撤离救灾现场,脱离险情。

(4)院办要立即安排医务室医务工作人员前往救灾现场,对在抗灾现场受伤和患病的师生和抢险工作人员进行医疗救助。

(5)综合办、各辖区主管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保证救灾物资的充足供应。

(6)现有的人力、物力不能满足救灾的需要时,学院防汛指挥小组要立即向上级领导小组汇报,请求援助。

(7)学院防汛指挥领导小组要在2小时内将汛情引发的时间原因、应急处理所作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市教委。

四、细化责任制、建立信息快速传递机制和雨情巡查机制。

    汛情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四个预警级别,并依次采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表示,按照不同级别将采取不同的措施。各分院、系、部、处、室、馆、燕郊校区、城市设计学院、小营校区要在汛期安排专人对辖区内防汛重点区域、重点房屋进行监测检查。各部门要将本部门具体防汛负责人联系方式报综合办,综合办将对防汛信息进行及时通报,各部门接到汛情信息通报后,必须安排专人对本部门负责的辖区进行巡视值班。因工作不到位或责任不落实,造成损失和灾害的,按管理职责依法追究责任人责任。

                      

 

 

 

中央美术学院

                              

 2017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