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信息公开事项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的要求,由中央美术学院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内容。此学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网(http://xxgk.cafa.edu.cn/info/home)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央美术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64771000)。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教育部与北京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全面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规定和要求,协同全校各相关部门,实现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全面化、引领化。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完善工作流程,保障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水平,学校发布了《中央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修订了以下制度:《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工作领导。此外,更新调整了“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清单及分工表”“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制定了“中央美术学院各部门信息公开内容统计上报表”,有利地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为高效便捷,清晰明确。以上系列措施,完善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制度,形成了较为完整、规范、全面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学校定期面向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有关制度的学习活动,督促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与进行。

(二)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校全面推动清单落实工作,一是结合网站改版,发动全校各有关部门,对清单事项50条进行逐一梳理,逐项落实,查漏补缺。二是开展了三次信息公开自查与检查工作。2018年4月,学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学习教育部下发的文件《关于2017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公告》(教办厅[2018]1号),同时结合事项清单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各部门提交了自查报告,为学校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参考与支持。今年5月,要求各部门信息重点学习《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严格做好保密审查。10月,学校印发《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再次要求各有关部门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汇总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采用自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有效地推动了事项清单涉及信息的及时更新与完善。

(三)开展宣教培训和考核评议情况

2017年底,学习召开了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既是一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梳理和分析,更是一次宣教与培训。会议强调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明确对各部门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开展具体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与说明。在日常工作中,学校办公室也为具体工作提供指导、帮助,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工作的开展。

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接受国家和教育部的监督检查。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领导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考核工作可与年终考核结合进行。学校监察处负责组织对本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校园数字办公平台、校长信箱、中央美术学院校报、中央美术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学院信息,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与公众互动。

(一)通过学校网站等渠道公开信息情况

中央美术学院官方网站作为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截止2018年9月底,我校官方网站的日均访问量为29516次,最高达到273836次,排各高等艺术院校官网点击率前列。其中招生信息占55%,新闻类信息占30%。信息公开网站日均访问量为86次,最高达到189次,艺迅网日均访问量为635次,最高达到10411次。美术馆网站日均访问量为2675余次,最高达到6135次。

2017-2018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发布新闻信息430余条,各类招生信息130余条,通过校园数字平台向全校师生公开通知、公告等信息540余条。

(二)通过校报、微博、微信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校共刊发《中央美术学院校报》20期。在利用网络新媒体方面,中央美术学院官方微博现有粉丝数量超过43.5万,居国内高校前列。鉴于当前网络自媒体的发展形势,学校还积极探索利用微信客户端发布信息,现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院艺讯网”“中央美院美术馆”“央美创客”和“中央美院学生工作”等多个官方客户端,其中“中央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发布信息710余条。

中央美院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000余条,阅读人数达547199人,阅读次数达855830次,分享转发人数82281人,分享转发次数30457次,微信收藏人数4798人,微信收藏次数5245次。

(三)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事项专栏按《清单》所要求的进行分类并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有关学校的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等都已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学校官网等途径进行了公开。

2017-2018学年度,学校继续加强财务、招生方面信息的公开。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了2017年度决算和2018年度预算信息。加强了招生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大了招生考试各项信息的公开范围。学校官网和信息公开网站同时公开及时更新有关信息,方便广大师生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具体情况如下:

2018年7月10日,我校收到名为马晓杰寄来的《依申请公开表》,申请公开我校2017年度接受境内外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该项信息我校已在信息公开网公开。我校于7月11日致电该申请人,告知其所申请内容可在信息公开网站查阅,并已告知其网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未出现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事项。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及问题与措施。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力求打破僵局,建章立制,加大改革,开拓创新,寻求突破,以“一流”要求。经过全校上下齐心合力的不懈努力,信息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呈现出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开辟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逐渐形成了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形成完善长效机制为根本保障,以完善“框架+内容”,形成“有骨有肉”的态势为基本思路,以部门自主公开与加强统筹监督相结合的“放管结合”的工作方法为主要手段,以定期开展自查与检查工作为有力抓手的良好局面。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有力保障。

2017—2018学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全面深入梳理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以加强统一领导、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保障监督有效为目标,修订系列制度,出台各项文件。为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构建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框架”+“内容”双管齐下,强推改革创新。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实现了全面改版,焕然一新。结构上,由之前仅设一级标题增加至三级标题,分类细致清晰,便于查看搜索;美观上,反复进行研究分析与精心设计,页面排版合理,浏览体验良好;功能上,增加了搜索、链接、统计等功能,增强实用性能,利于统筹管理。至此形成了功能性、便捷性、创新性兼具的现代化网站。新版网站较旧版网站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与此同时,学校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内容的梳理完善工作。利用将旧版网站内容同步转移至新版网站的契机,调动全校上下所有相关部门结合《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清单分工表》,对照网站已公开信息,完成内容的新增、更新和删除工作,补齐不足,及时更新,删除无效信息。

(三)改善工作模式,实现“放管结合”。随着新版信息公开网站的上线运行,学校将信息公开后台操作权限下放至各有关部门,要求各部门及时自主更新信息,同时做好信息的规范审查、保密审查。部门定期提交公开清单,学校定期开展公开情况检查。在具体工作中形成了学校办公室统筹协调、监督,各职能部门全面参与、配合的联动机制。

(四)加强督察督办,自查与检查并举。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上级文件、通知的有关要求和学校制度的相关规定,持续开展自查和检查工作。主要针对落实清单事项情况、保密审查情况、学习上级制度等方面开展工作。学校采用自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有效地推动了信息的及时更新与完善。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尚需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宣教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和业务培训。二是加强考核评议,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评价考核的重要一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清单网页链接

见附件。

 

                              中央美术学院

                              2018年10月28日

 

附件:

中央美术学院信息公开清单网页链接.xls